【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僱傭代理促准已打疫苗外傭來港 紓供應短缺市場壓力

發佈時間: 2021/06/07

港府現時繼續對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賓的來港航班實施「熔斷機制」,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今早表示,機制令約5,000名菲律賓外傭未能來港,但當地近日已將4個月內出境的外傭列為最優先接種新冠疫苗群組,期望港府容許已接種疫苗的外傭來港,以紓緩外傭市場壓力。

抵港3個月印傭初步確診 , 曾與最少4名同鄉住外傭宿舍、僱主居伯爵園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張結民強調現時本港外傭市場仍有5、6千名勞工供應短缺,有僱主甚至將外傭薪金調升至最高9千元,但指目前未見外傭不斷選擇僱主轉工的情況,因入境處近半年審批工作簽證時非常嚴謹,如果外傭沒有合理離職原因,處方很多時都不會批出新工作簽證。

安老業冀將檢測津貼轉為鼓勵接種

另一方面,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在網誌稱本港安老院舍職員及院友的疫苗接種率非常低。對此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承認問題確實存在,指現時院舍員工每月有200元強制檢測津貼,但已接種疫苗的員工反不能領取津貼,故政府應考慮將用在檢測津貼的資源轉為鼓勵接種,業界亦期望在短期內公布疫苗假期或大抽獎等措施,鼓勵員工接種疫苗。

對於院友接種問題,他坦言入住院舍的長者大多體弱或有長期病患,未必能自行決定是否接種,但家人可能對是否為長者接種疫苗抱觀望態度,而在早前首輪院舍外展接種計劃期間,雖在1,200名長者中約2成希望接種,但經醫生評估後僅不足1成人適合接種。他認為如要大規模為院友接種,需有長者或在打針後出現突發健康問題的心理準備,但未必與疫苗有關,惟他質疑本港醫生是否過於謹慎。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